一、為什麼會眼皮下垂?帶你揭開眼瞼下垂2大類原因

 

不管是眼皮鬆弛眼皮下垂、雙眼皮下垂,第1個讓人聯想到的原因就是老化,但其實並非如此,眼皮下垂原因有很多種,包含疾病、提眼肌無力原因等等,不同的成因對應的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因此必須先了解眼皮下垂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

 

眼皮下垂原因可以分成先天與後天2大類:

 

先天型

 

主要原因是先天性遺傳,可能在幼童發育時期天生眼瞼肌無力原因導致的眼瞼下垂而遮蓋到瞳孔,容易使孩童有弱視的症狀。

 

此外先天性的眼皮下垂有可能僅發生在單眼上,這時候除了外觀看起來有大小眼之外,如果嚴重影響視力則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後天型

 

  • 自然老化性:隨著年紀漸增,臉部的膠原蛋白也會隨之流失,而有眼皮、肌肉鬆弛下垂的現象發生。
  • 機械重力性:像是眼皮腫瘤或外傷血腫造成眼皮重量增加,而讓眼皮下垂,換句話說是眼皮的病原導致影響眼皮上提功能,常見的症狀像是長針眼、水腫等。
  • 神經性:因神經性疾病導致的眼皮下垂,像是中風、糖尿病神經病變、腦腫瘤、頭部外傷等,都有可能影響動眼神經和交感神經的運作。
  • 肌源性:最常見的像是重症肌無力,其為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導致神經傳導無法與肌肉連結,進而造成肌肉無力,且患者往往在傍晚之後,眼皮下垂會比白天更為嚴重。
  • 腱膜性:腱膜位於提眼肌的末端,扮演著將眼皮拉起的重要角色,當筋膜老化鬆弛時,即使肌肉收縮也無法驅動腱膜,而造成眼皮下垂。
  • 藥物性:如果有服用肌肉鬆弛劑、自體免疫藥物或是抗乙醯膽鹼的藥物都會造成肌肉無力,像是醫美常見的肉毒桿菌素就屬於肌肉鬆弛劑的一種。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那我要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眼瞼下垂?」以下列舉2種自我檢視的方法:

  1. 如果眼皮蓋住黑眼珠超過一半,則可能是眼皮下垂。
  2. 將眼皮輕輕上拉可以看到黑眼球2/3以上,就表示沒有提眼肌無力的問題。

 

眼皮下垂原因2大類:先天性和後天性


二、眼皮下垂怎麼辦?先從預防和日常按摩開始

 

還年輕、健康的你,或是只是輕微眼瞼下垂,尚未影響到整體身體狀況或美觀的人,可能還沒為眼皮下垂所苦腦,但仍可以先從預防眼皮下垂和輕微眼皮下垂改善下手,將自己長期保持在好的狀態,讓「上眼皮下垂怎麼辦?」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找上門。

 

(一)預防眼皮下垂養成好習慣很重要

 

📍規律且良好的作息

 

防止老化的不二法門就是要先有良好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飲食均衡與適當運動都缺一不可,如果單靠外在的保養品和醫美療程,卻全然不顧及身體健康,每天熬夜、吃香喝辣的話,老化的速度可能遠遠超過你日常保養的速度,因此建議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讓眼睛多休息

 

現代人除了每天手機不離手,白天上班時眼睛還要盯電腦一整天,就連下班的休息時間多數人也是抱著平板、手機追劇,一整天下來無疑是過度使用眼睛,建議如果是需要長期看螢幕的人,可以去配一副抗藍光眼鏡,休息時間也可以適當閉眼做眼球運動,或是做一些無需過度用眼的休閒活動。

 

📍避免水腫

 

水腫會讓眼皮重量加重,進而導致眼皮更容易下垂,因此建議在飲食上不要吃太重口味或太鹹,睡前也不要喝過多的水,以免一早起床臉部過度水腫。

 

(二)輕微眼皮下垂改善:按摩3步驟

 

STEP1.喚醒肌肉

 

以中指按住眉頭、食指按住眼尾,呈現平常比「YA」的手勢,並用大拇指撐著下顎當施力點,讓力氣控制在不會產生皺紋的力道。

 

接著閉上雙眼,讓這中指與食指中間的肌肉如痙攣般顫動後再睜開,肌肉顫動以5秒為一輪,每天執行5~10輪將肌肉喚醒。

 

STEP2.訓練睜眼與閉眼

 

看似簡單的睜眼與閉眼也是有學問的,好好做的話能夠有效訓練眼部肌肉,首先慢慢睜大雙眼約10秒,接著再慢慢閉眼一樣花10秒,最後用力將雙眼緊閉,每天重複這個流程3次。

 

STEP3.放鬆雙眼

 

雙手合掌快速摩擦搓熱後,敷在雙眼上,每天來回3次,如果有熱敷眼睛的眼罩也可以使用,以利放鬆眼睛工作一整天的疲勞。

改善眼皮下垂按摩3步驟:STEP1.喚醒肌肉、STEP2.訓練睜眼與閉眼、STEP3.放鬆雙眼

 

三、想要根除眼瞼下垂?常見3大類眼皮下垂手術分享

 

如果你發現自己疑似有眼皮下垂的問題,想要找專業醫生診治,那你可能會想問「眼皮下垂看哪科?」佳飛雅醫美診所建議一開始可以先到眼科做初步診斷,如果眼科醫生懷疑是重肌症無力,就需要轉至神經科做進一步的檢查;那如果屬於先天性或是並非與神經相關而導致眼皮下垂的話,可以到醫美診所諮詢,利用眼皮下垂醫美手術來改善。

 

(一)雙眼皮手術

 

雙眼皮手術除了適合原先就單眼皮的族群,想要擁有雙眼皮的人之外,雙眼皮手術也屬於老人眼皮下垂手術的一種,能夠針對自然老化性的眼瞼下垂有有效的改善,且可合併其他醫美手術進行。

 

其方法可分為2大類-縫合(Suture)切割(開刀;Open),至於哪一種方法較為適合,必須經由專業醫師依患者本身眼皮的鬆弛度、眼皮下垂程度、脂肪多寡以及眉毛與眼睛間的距離來決定。

 

(二)提眉手術

 

提眉手術以眉部為中心,針對個人衰老程度的不同,療程會根據黃金分割比例,並結合顧客的要求進行,從而改善由於年齡增長而導致的衰老問題,如魚尾紋、額部皺紋、上眼瞼皮膚鬆弛、雙眼皮變形等。

 

(三)提眼瞼肌手術

 

說到提眼瞼肌手術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提眼瞼肌?

 

提眼瞼肌(Evator)是位在上眼皮組織構造最底層的一層薄薄的肌膜,而在醫學上,我們眼睛睜開的機轉就是藉由提眼瞼肌肌肉收縮,帶動筋膜下方連結上眼皮的眼瞼板(Tarsal plate),進而提拉上眼皮讓上眼皮睜開。

 

佳飛雅

內容出處

本篇內容由蕭弘道醫師授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