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眼袋?與臥蠶、淚溝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會有眼袋?

眼袋是一種影響臉部美觀的常見現象,會使人的眼睛顯得疲倦、神情顯老。而這種情況不僅影響外觀,也有可能會對個人自信心造成影響。透過眼袋的相關治療,可以協助改善這種情況,幫助臉部呈現更有健康、年輕的外觀。

 

那究竟何謂眼袋呢?造成眼袋原因有哪些呢?眼袋臥蠶、淚溝是一樣的東西嗎?

(一)眼袋是什麼?眼袋臥蠶、淚溝傻傻分不清楚

眼袋是一種由脂肪所構成的常見肌膚現象,由於眼眶筋膜鬆弛導致眼窩脂肪鬆脫,於是因皮膚鬆弛再加上鬆脫的脂肪,在眼周下方產生眼袋。一般來說,眼袋可分為以下3種眼袋類型:

 

水腫型

又稱為「假性眼袋」,這種類型的眼袋是由於眼周區域累積過多的液體造成的。若是在睡前喝太多水、吃太過重鹹的食物,都會由於水分過多、「鈉」含量太高而成。

 

遺傳型

同樣稱為「假性眼袋」,這種類型的眼袋是由於遺傳因素造成的。由於眼眶「先天性脂肪堆積過多、眼輪匝肌肌肉發達」,造成在做表情時如同眼袋般,眼睛周圍的肌肉特別明顯。

 

老化型

這種類型的眼袋是由於肌膚老化和眼周肌肉變弱造成的。隨著年齡的增加,眼周皮膚可能變得更薄,肌膚下的脂肪可能往下移,造成眼袋的形成。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想,那眼袋淚溝、臥蠶差別在哪?以下就為大家介紹3者的不同:

 

臥蠶由肌肉組成

臥蠶是「眼輪匝肌」的一部分,位於靠近眼睛下緣寬度大約0.2公分到0.7公分左右的突出部位。由於神似一條蠶寶寶臥躺於眼睛下方,因此被成為臥蠶。

 

眼袋由脂肪組成

眼袋是由脂肪所組成的,位於臥蠶的下方呈現倒三角形,通常是由於水腫、先天性遺傳、老化導致眼輪匝肌鬆弛與移位所造成。

 

淚溝由韌帶組成

淚溝是由韌帶組成的,通常位於從眼角開始向下、向外以弧線延伸的條狀凹陷處,容易顯疲憊感。


眼袋臥蠶淚溝差異

(二)為什麼會有眼袋?告訴你7大眼袋成因

眼袋的形成原因不外乎第一個想到老化,然而其實並非只有年紀漸增、膠原蛋白流失等因素會導致。眼袋形成原因其實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先天型遺傳,也有可能是後天習慣所造成,以下介紹一般常見的眼袋成因:

 

天生遺傳基因:如同前方所提及的,由於先天性遺傳造成脂肪堆積過多、眼輪匝肌肌肉發達,形成眼袋。

 

老化:由於年紀增長導致膠原蛋白流失,進而造成肌膚老化和眼周肌肉變弱,促使眼袋的形成。

 

年齡增長:隨著年齡的增長導致膠原蛋白流失,會使皮膚狀態不佳、肌肉失去彈性,進而導致眼袋的形成。

 

睡眠不足:不足的睡眠可能導致皮膚變薄和變得暗沉,加速眼袋的形成。

 

疲勞:長期疲勞可能導致眼周肌肉鬆弛,形成眼袋。

 

飲酒和吸菸:過量飲酒和吸菸可能加速皮膚衰老,促使眼袋的形成。

 

鼻子過敏:由於鼻腔壓力擠壓眼窩,導致眼窩脂肪被加速向前擠壓,進而形成、造成眼袋變得更明顯。

 

二、眼袋消除方法有哪些?協助舒緩與改善的2大方法

「如何消除眼袋?」「如何自然消除眼袋?」「除眼袋方法有哪些?」無疑是為其所困的人最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如果只是想要改善眼袋,首先可以透過簡單的眼袋按摩與保養來舒緩、消眼袋太明顯的問題。

📍消除眼袋按摩教學2步驟

透過適當的按摩來協助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讓眼袋較不明顯。需注意按摩前一定要抹上乳液或是滋潤霜,一方面減少臉部摩擦導致紅腫不適,另一方面在按摩時也比較順手,且長期下來也有助於緊緻肌膚、撫平細紋,

 

🐾Step1:將4指併攏握拳,以小指關節貼近眼頭開始,轉動手腕向眼尾滾動橫向按摩,直至食指指節碰到眼尾。

 

🐾Step2:滾過第一次後,將小指對齊黑眼球的正下方,再滾一次,直至食指指節碰到太陽穴。


消除眼袋按摩教學2步驟

📍眼袋冰敷

除了按摩之外,以濕毛巾、冷凍的冰湯匙、冰袋等冰涼的物品置於眼袋處進行冰敷,也能夠協助緊致眼周肌肉、舒緩與改善因水腫而引起的眼袋問題。

 

三、能夠改善眼袋醫美方法有哪些?

  • 📍眼袋玻尿酸
  • 📍眼周電波眼袋:鳳凰電波、精靈電波GENIUS
  • 📍眼周音波眼袋:第三代海芙音波ULTRAFORMER III、立特拉渦旋音波Liftera-V

 

四、想根除眼袋困擾?隱痕眼袋手術助你一臂之力

無論是男女、年紀大小,皆有可能因為生活習慣、長期疲勞等原因導致眼袋的形成。如果輕微淡化或是無需動刀的醫美療程仍讓你不滿意,想要擁有更持久、顯著的眼袋消除方式,可以選擇從根本解決的動刀整形著手。如今醫療技術發達,最直接的眼袋消除方法即為直接動刀割眼袋抽出眼袋脂肪。

 

  • 📍隱痕眼袋手術
  • 📍LSSA音浪脂雕

 

佳飛雅

內容出處

本篇內容由蕭弘道醫師授權分享